解密調香師

Hi 我是Nicole, 在法國香水學校ISIPCA學習如何設計香氣。

調香的每一刻,時而清新香甜、時而雅緻苦澀;加一滴辛辣刺激,最後來點安神安定;五感甦醒,時刻讓我肯定的是,調香是我一輩子的志業。

『我是一位調香師』,此時我只看見你眼裡的問號,因此我在IG做了一個分類-解密調香師,希望能讓更多人了解這個職業。

解密調香師

調香師是做什麼的?

除了大家都知道的設計香水,香氛產品以外,任何需要氣味的產品、空間,氣味都是被設計過的例如:洗潤髮用品,沐浴乳,護手霜,洗衣精,清潔劑…等產品飯店大廳,服裝店…等空間氣氛

品牌商可以挑選香精廠的香味,或是與獨立調香師合作,客制屬於品牌的香味,強化品牌印象。

調香師的生活跟電影裡一樣嗎?

我無法…調香師需要大量的感受環境、享受生活的片刻,敏銳的觀察電影裡描述生活太無聊了,像一個鼻子工具人。

什麼味道是大家都喜歡的?

氣味是很主觀的,以草莓來舉例,每個國家的人對於草莓味都有不同的見解,普遍英國人認為,草莓得帶點綠色的葉子…

很多的美國人認為,草莓就像很甜的果醬,很紅的,甜死人

有些法國人說,一定要帶有花香的,雅緻的白色,才是草莓味…

調香師的學校生活,也跟電影裡一樣嗎?

我覺得是耶!在ISIPCA時,早上9:00到校,喝咖啡、吃道地的可頌,輕鬆聊天,慢慢開始一天…

覺得香水學校最硬的是什麼?

畢業時要記得3000種味道…如果嗅覺疲勞時,就到花園散散步,呼吸新鮮空氣

試聞香水時,聞太多嗅覺疲勞怎麼辦?要聞咖啡豆嗎?

聞自己的皮膚就好了! Reset的概念,重新再來! 聞了咖啡豆,反而又多了一個味道來混淆其他香味

在學校時的有趣事件?

有個同學調出雪碧的味道,全場歡呼!!!

在學校時最驚奇的發現?

Houbigant Fougére Royale

聞到了第一支含有人工化學成分的香水,於1882年推出的 Houbigant Fougére Royale,薰苔調,有潮濕叢林的感覺,清新乾淨的蕨類,熱帶雨林的畫面湧現。經過了139年的保存至今依舊前中後調結構分明,非常厲害的一支香水。

調香師有飲食的限制嗎?

每天的調香生活,會接觸到數十種以上的氣味,飲食習慣會自覺的偏好清淡的口味,工作時,身上也不能有香味,會影響判斷。

廚師下班後會來碗陽春麵,酒保平常喜歡多喝水。但如果像電影裡的那樣節制生活,實在太無聊了,飲食裡也有很多氣味的idea,非工作時間我會多多嘗試不同口味。

調香改變了人生

本來極度討厭香菜(芫荽)學習調香後居然愛上了!!!是個很棒的提味原料(嗅覺跟味覺通用)點餐時每次都加好加滿!

被問過最瞎的問題?

調香師什麼味道都調的出來,那大便的味道也調的出來嗎?

調香最感動的時刻

憑著記憶調出14年前的味道!回憶馬上湧現:當時和表妹一起玩跟生活的快樂時光,聞到我們最喜歡的香水味就喚醒當時的記憶,一瓶已經絕版的香水。

聞過最臭的原料?

狸貓麝香

狸貓麝香!!!

狸貓麝香

麝香是什麼萃取的?

是動物的蛋蛋…..

麝鹿性腺取自於肛門與生殖器中的香囊

海貍的腺囊(蛋蛋)

靈貓香是香囊(蛋蛋)

要花四年時間才能產出500~1200g的靈貓香 JICKY 絕版 ,現在已經不能用動物原料了

靈貓香 JICKY

謎之音:是怎麼發現這些味道可以拿來做香水

麝香會導致不孕?

甄嬛傳麝香

麝香原精的味道非常臭….能加在香水裡的濃度非常的低,如果要濃到讓小主滑胎,那得加多少麝香,味道得多濃甄嬛也不想把那麼臭的舒痕膠擦在臉上、華妃也可能因為歡宜香太臭,不會點香了。 從中醫來說,麝香有活血的作用,只要用量跟時間得宜,應該是不會有問題的

聞過最奇葩的香水原料?

龍涎香蹄兔香

抹香鯨的排泄物,就是龍涎香。

非洲的蹄兔香(香氣原料)取自蹄兔的排泄物,尿,大便

所以麝香貓咖啡也不噁心了

😊 歡迎轉載.請註明出處、作者

更多香水的小秘密與知識,我會不定時的發佈在

IG: 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nc_1981_/

FB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erfumernicolechen

在PINKOI也能夠買到我的作品

--

--

NC1981 調香師 Nicole Chen

Nicole Chen | NC_1981 Parfumeur | 🇫🇷法國ISIPCA 調香師 | Scent Design / 商業空間香氛設計/產品香味設計/私人訂製/跨界合作/ 調香課程